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生命的輕與重

晚上看書的時候,當眼睛困了,
我習慣推窗出去,
看看別人家屋後的草坪,
還有從廚房內透出的一盞盞微弱的燈光。
這幾天在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心情沉重得很。
我這個出生在70年代半島國的女兒,
對長江、黃河,無從想像;
對戰亂、流離、顛沛、背叛、酷刑、逼害...無法理解。
我所知道的屬於那個時代的歷史,其實那麼支離破碎。

龍應台把那整個時代的歷史,
通過一個一個真實的人物,他們背後的故事,
一點一滴勾勒出來。
每一個故事,在我讀來都是那麼慘烈。
但當人被成批成批殺害,人們無力對抗時,
所有的不公儼然成了理所當然,
引不起太大的社會波瀾。
連後來的人們在談論起這些事情時語調也平靜得如古井死水。

我想起我們這一代人,物質生活豐裕富足。
却時常把生活中瑣碎微不足道的小事放大,
稍不順心即不滿抱怨。
我們活得沒有核心價值,輕飄飄地浮在半空。
隨心所欲同時可悲的隨波逐流。

龍應台說她沒有辦法把故事說完,
屬於上一代歷史的苦難,太多,
傷口太多,不公太多......
沒有辦法道盡。
我却在這些傾訴不了的深長哀愁裡,
看見我們這一代人失落的東西,說不具體那是什麼,
也許就是一種謙卑的態度和對生命理想的堅持。
他們被時代糟蹋、污辱、傷害,
却勇敢存活下來。
而我們活著,却在糟蹋這個時代?

最近天氣陰晴不定,
心裡重重的似乎壓著什麼。
生命在輕與重之間擺蕩,
我且搖槳。
悠悠歲月,
等待我橫渡那萬重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