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呆若木雞

我的老師曾經特別交待我說,你的修養必需達到呆若木雞的境界,才算是及格。
當時的我不是很了解老師的話,甚至在生活中的人事磨難裡,時常忘記老師的教誨。

出處:《莊子·達生》:『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矣,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反走矣。』 

呆若木雞是《莊子》裡的一篇小故事。
紀渻子為齊宣王養鬥雞,訓練十天以後,齊宣王就問他,這雞可以鬥了嗎?
紀渻子說:還不行啊!因為牠恃氣而傲,太過輕浮了。
經過十天以後又問,可以了嗎?他說還不行,現在只要聽到雞的聲音,看到雞的影子,我們這隻鬥雞,就心神不安定了,而且非常的衝動。
經過十天又問說,可以了嗎?他說:現在已經比較進步了,看到別的雞,或是聽到雞的聲音比較不會這麼心神不安定,這麼衝動了。可是,牠兩眼怒視四方,而且志高意滿,所以這樣還是不行。又經過十天再問,可以了嗎?他說可以了。
現在牠聽到雞的聲音,或是看到雞的影子,心神已經非常的安定,遠遠看過去就像一隻木雞呆立一樣,所以別人的雞看到我們的雞這個樣子,就都嚇跑了。

老師要我學習呆若木雞,究竟是什麼含意?
以前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太傲太倔太衝,時常得罪人,所以才要裝呆裝傻裝糊塗。
我想錯了。怪不得這幾年還是走得跌跌撞撞,做不到圓融圓滿。

最近好像漸能體會到老師的深意了。
只要我能守住自己純淨無染的心,沒有雜念,則一切的考驗、毀謗、驚慌、生死、恐懼皆不入於心中,對於外在突來的冒犯就不會畏懼,所以外物就無法傷害。
如此則可以保全自己的純真天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