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曾國藩五句箴言

 向曾國藩先生敬借五句箴言以自勵:

1.立志
煌煌先哲,彼不犹人?藐焉小子,亦父母之身。聪明福禄,予我者厚哉!弃天而佚,是及凶灾。积悔累千,其终也已;往者不可追,请从今始!荷道以躬,兴之以言;一息尚存,永矢弗谖。

2.居敬
天地定位,二五胚胎;鼎焉作配,实曰三才。严恪齐明,以凝汝命;汝之不庄,伐生戕性。谁人可慢?何事可弛?弛事者无成,慢人者反尔。纵彼不反,亦长吾骄;人则下汝,天罚昭昭。

3.主静
斋宿日观,天鸡一鸣。万籁俱息,但闻钟声。后有毒蛇,前有猛虎,神定不慑,谁敢予侮?岂伊避人?日对三军。我虑则一,彼纷不纷。驰骛半生,曾不自主;今其老矣,殆扰扰以终古!

4.谨言
巧语悦人,自扰其身;闲言送日,亦搅汝神。解人不夸,夸者不解;道听途说,智笑愚骇。骇者终明,谓汝贾欺;笑者鄙汝,虽矢犹疑。忧侮既从,铭以自改;铭而复蹈,嗟汝既耄!

5.有恒
自吾识字,百历及兹;二十有八载,则无一知。曩者所忻,阅时而鄙,故者既抛,新者旋徒。德业之不常,是为物迁;尔之再食,曾未闻或愆。黍黍之增,久乃盈斗;天君司命,敢告马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