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抬頭仰望

今天聽講師講課,忽然想到師承的問題。
講師講得很好,她說修道跟學書法一樣,第一步是臨帖,
而且必須先選一家來學,一門深入貴專不雜。
這道理不是今天才懂,卻不曾認認真真地去思考去確立一個學習的目標。

我荒廢多少時光。

是時候自省了吧。一種極其誠懇的自我剖析,目的是想找回一個真正的自己。
當我一一檢視自己身上每一個優點和毛病,
所有的心理狀態和起心動念,我異常清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如果是書法,我該學王羲之的行草。
如果是修身,我真該學顏夫子的安貧樂道。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
精神狀態卻能修得如此圓滿富足。天地間一切順逆毀譽皆不能動搖其心志。

我抬頭仰望聖賢,
就從踏實的一小步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