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松下幸之助

這世上許多事皆講究緣份吧?有時候不但人與人,甚至人與物之間,似乎也有種宿命的緣。
像我與書之間的緣份,有時確實有種奇妙的因緣。
有一些書我時有聽聞,卻一直沒有機會讀閱,或總是遍尋不著。
又另有一些書,卻常於某種因緣之下突然出現,致使你非看不可。

我知道日本有一位經營之神名松下幸之助。但我從未想過要看他的著作。
那天開完會忽然在圖書室的桌上發現一本介紹松下一生的漫畫本。
我隨意翻看,被松下一生的故事吸引,當場就一口氣把書看完。
仍意猶未盡。看看這本書的借書卡,這麼多年只有兩個人曾經借閱。好書真寂寞啊。
雖是漫畫版,但裡面每一頁都有摘錄松下幸之助的語錄。
所以我把它借回家,成為此書的第三位借閱者。

松下幸之助的經營哲學非常務實,每一句話都很有力量很實用。
他談論關於人才的培訓、關於人心人性、關於管理者的品格、關於企業的發展和責任。
我把認為重要的理念一字一句抄錄在筆記本上,時時參考溫習。
因為我是個不及格的管理者。
只有自己不斷的成長,才能確保其他人也能發揮所長不受限制。
沒有智慧,所以必須借助他人的智慧。
沒有勇氣,所以必須從他人的堅持中得到勇氣。
如果我的心足夠純淨,一切事情我將看得清楚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