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書齋散記


  朋友很久以前就介紹我看蔣勳的書,我一直沒有想看的衝動。偶見其文,總覺缺了些真情實感。最近朋友問也不問我看是不看,就拿了三本蔣勳的書給我。書包得很美,已買一段時日了,看起來還是很新,可見他非常珍愛。

  想說看看無防,結果一看就被吸引了。有空沒空都在看,昨天終於把3本書都啃完了。有一種完成一件事的壯麗感覺。

  蔣勳把美學詮釋得如此徹底,經由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去感受心靈所能感受的美。他說每個人完成自我,才是心靈的自由狀態;每個人按照自己想要的樣子完成自己,那就是美,完全不必有相對性。說得真好。

  於是我想,在久遠的洪荒以前,我也許是一顆種子,是花,是果實,在不同的形式中流轉。在生與死之間修行,經歷累劫的愛與恨,喜悅與憂傷,希望與幻滅,困惑與覺醒。不管以什麼形態,完成自己,完成一次生命的生長與淍零,每一個生滅常斷,或許是剎那的光輝,還是美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