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斷食因緣

上一次斷食,已是十年前的事。當時為何想斷食,有兩個因素:一是看到弘一法師的斷食日誌,二是當時面臨痛苦的人生境遇無法突破。書上說古代的聖哲賢人經常斷食,不只為了健康,還為心智及靈性的提昇。佛陀、蘇格拉底、柏拉圖等聖哲時常斷食,因為他們知道斷食可生出偉大的精神力量。

當時感覺人生似乎走入絕境,想說不如死馬當活馬醫,餓幾天死不了看能否重生。於是嘗試斷了七天。我的斷食實行得很順利,煩惱痛苦減輕了不少,那些斷食期間的不適症狀我都忘記了,只記得當時身心的輕鬆暢快,真正體驗到什麼叫做神清氣爽,心靜神寧。這段期間的精神、筆力、思考皆利。

但隨著復食,很快就從神仙境地墮入凡塵。身體塞滿食物,頭腦和心靈就開始閉塞。所以逐漸明白出家人過午不食的戒律,確實有著深刻的意義。

弘一大師的出家因緣也和斷食有直接關係。1916年,當時身為教師的李叔同偶然看到一篇介紹斷食的文章,文章說斷食是身心"更新"的修養方法,於是他斷然做出決定,到大慈山虎跑寺斷食二十一天。第一周食量逐漸減少,第二周不食人間煙火,第三周食量逐漸增加,恢復正常。斷食後他念念不忘僧人與世無爭的超凡氣象,造下了後來的出家因緣。

斷食最難之處不在真正斷食期間,而是斷食前期的減食和斷食後期的復食階段,才是考驗毅力決心的關鍵。上一次斷食,我沒有確實認真實行減食和復食,對健康多少造成一些負面影響。一年即終,決定為身心進行大掃除,把身體的毒素和心靈的垃圾一并掃除乾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