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一輪明月

今天是年十三了,這新年的頭兩個星期,於我真是一個奇特的經歷。
也許是一個半生的體悟,或是內在生命的一個轉折,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只是意識到,在這十多天裡,過去曾經在我生命裡發生過,經歷過的情境,
那些曾經傷害與被傷害,恐懼與不安,快樂與失落......
所有生理和心理的新疾舊患,
竟然統統在這新年期間找我拜年來了。

長路漫浩浩,斯樂不可期。

面對這些重覆播放的情境,我不想以慣性的思維和情緒去反應。
於是我不再逃避,異常清醒地觀察著那些生起與擴散的傷痛,
一一穿透我的心,我的胃,我的四肢百骸......
我完全接受這一切,以卑微和平靜的心。
因為我相信,所有的事情,皆是因緣與果報。

除夕守歲時,意外地看到描述弘一大師一生的電視劇《一輪明月》,
看他在塵世的生命歷程,然後步入佛門的因緣,
看他修行的點滴,嚴謹的戒律。

我一直傾心於大師的書法,
原來他苦行僧般的修行戒律才真是讓人動容。
我們也許可以做得到為眾付出,
卻不一定可以對自己的內心嚴守戒律。

感謝這樣的善緣讓我有機會了解大師多一些。
我總是在適當的時機,遇見最適當的指引。
也許這就是宇宙對我說話的方式。
是天地的慈悲。
謝謝你。
所有我經歷的一切,都是你對我的慈悲。

我們的一生,就像弘一大師所說那般
悲欣交集
但願我們的心,
縱使歷經千萬劫,依然清澈純淨
一如明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