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書齋散記~《沉思錄》


這本書我昨天看到深夜也只是讀了不到五分之一,說它難讀也不是,因為它並不是一種精心構制的哲學體制,甚至不是連貫的論著,而是一種始終聯繫於自己生命和道德實踐的片段思考。讀得慢,是因為它很容易激起我的思索,讓我一直邊讀邊想邊探究。

《沉思錄》的作者是古羅馬帝國皇帝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他在位的二十年間,國家不斷遇到颱風、地震、瘟疫等自然災害、帝國的邊境也不安寧,所以在他執政的大部份時間並沒有待在羅馬,而是在戎馬倥傯中度過。對於這些災難,他表現出一種哲學家的冷靜,克服了種種困難,使他統治的歲月被稱為"人類過著最為幸福繁榮生活"的時期,同時也位列"古羅馬五賢王"的最後一位。這樣的時代背景實在很吸引我,因為我多少了解幾千年前中國的古代賢王,但對於近二千年前的古羅馬皇帝就一無所知了。基於這樣的好奇,我讀來就覺得特別有趣味了。

這本書共分為十二卷,從自我由來開始,到人性反省,服從天意,退隱心靈,克盡職責,認識本性,忍受諸惡,內在堡壘,理解存在,凝思生命,與人為善,至最後優雅退場。我越讀越覺驚訝,因為它的許多論述思想,不就是中國的道家和儒家的思想嗎?甚至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它是包含了道家精神和儒家倫理的結合。

我抽一些句子來讀,像"注意,對薄情寡意的人,不要像他們感覺別人那樣感覺他們。" "道德品格的完善在於,把每一天都作為最後一天度過,既不對刺激做出猛烈的反應,也不麻木不仁或表現虛偽。"隨篇隨句都很有哲理。所以讀這本書,是可以隨時拿起,隨時放下,一次能讀多少就讀多少。不必一次讀完,也不一定都要按順序讀。重要的是能夠深入其思想,脫離日常的喧囂而進入沉思。

我自己覺得在這些動盪不安的時刻,《沉思錄》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