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某年。某月。某日。雨。


今天一大早,我和爸爸早餐也沒吃,一直追看電視新聞。
我被50壯士的新聞深深地吸引。
外界完全不知道這50名留守者的名字,更別說是他們的容貌。
但是他們無畏輻射和火焰的威脅,勇敢留守遭地震重創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
可能成為日本阻止大規模核子災難發生的最後希望。

其中一人說:我不怕死,這是我的職責所在。
也有人說:我愿意用我的性命來換取更多人的安全。
還有人什麼也沒想,覺得這本來就是他的工作。
我真想向他們深深地一鞠躬,因為這已經不是偉大不偉大的問題了。這是一個民族的文明。
發生災難的時候,好像理應如此互相扶持,義不容辭把大多數人的福祉置於自己個人之上。
整個社會如此,所以沒有人標榜誰的偉大,如此自律自持,我們不得不服。

這是一個民族社會進步的證據。
他們多半不會怨天怪地,灑淚悲嘆。
他們的目光放得很遠,他們的人生道路鋪展得很廣。
告別是經常的,步履卻是沉穩的。

回頭看看我們的國家社會,如果今天災劫發生在這片土地,我們將會如何?
是文明,或野蠻?自律,或貪婪?無私,還是怕死?
災難很可怕,但比災難更可怕的是因此而生起的貪嗔愚痴慢。
文明很可貴,但比文明更可貴的是由心自然流露的慈悲大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