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心理學

曾經很認真的想過要去修心理學的課,因為一直覺得人的心有許多隱微的心思感情實在太複雜,很希望把它搞清楚明白。像好好的一個人,為什麼會突然發瘋?外表看起來如此沈靜的人內心為什麼有如此瘋狂的念頭?生活無憂的人,為什麼會患上精神病?

我看過社工輔導員如何輔導,他們引導、分析、安慰病患。病患則不停譴責、批判自己,我對不起父母...我失敗....輔導員跟當事人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不容易呢.....當事人眼淚大顆大顆落下,嗚咽哭泣....

我在旁邊陪著,看得很清楚,當輔導員在理性分析時,病患根本沒有在聽,或聽不進去,他耽溺在自己的痛苦中。可是當輔導員告訴他:你已經做得很好,真的很好了的那一刻,當事人會瞬間被觸動,哭得像個孩子似的。那個成人底下,一直沒有長大的孩子。渴望他人的肯定與認同。

就算把一個人的心理摸透了,將其心理分析歸納得再精細又如何?也未必能夠幫助他。一個人精神崩潰,是因為他感情脆弱,不是因為他失去理智。那麼,只有用滿滿的愛和尊重才能救他們吧。

所以斷了修心理學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