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讓我為你在黃昏的窗邊念一首詩

十三朵白菊花    周夢蝶


  從未如此忽忽若有所失又若有所得過
  在猝不及防的朝陽下
  在車聲與人影中
  一念成白!我震慄於十三
  這數字,無言哀於有言的輓辭
  頓覺一陣蕭蕭的訣別味
  白陽似的襲上心來;
  頓覺這石柱子是塚,
  這書架子,殘破而斑駁的
  便是倚在塚前的荒碑了!

  是否我的遺骸已消散為
  塚中的沙石?而游魂
  自數萬里外,如風之馳電之閃
  飄然而來--低回且尋思:
  花為誰設?這心香
  欲晞未晞的宿泥
  是掬自何方,默默不欲人知的遠客?

  想不可不可說劫以前以前
  或佛,或江湖或文字或骨肉
  雲深霧深:這人!必定與我有某種
  近過遠過翱翔過而終歸於參差的因緣
  因緣是割不斷的!
  只一次,便生生世世了。

  感愛大化有情
  感愛水土之母與風日之父
  感愛你!當草凍霜枯之際
  不為多人也不為一人開
  菊花啊!複瓣,多重,而永不睡眠的
  秋之眼:在逝者的心上照著,一叢叢
  寒冷的小火焰。

  淵明詩中無蝶字;
  而我乃獨與菊花有緣?
  淒迷搖曳中,驀然,我驚見自己:
  飲亦醉不飲亦醉的自己
  沒有重量不佔面積的自己
  猛笑著,在欲晞未晞,垂垂的淚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