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父親


前幾天父親忽然很有興致地把許多舊相片重新整理一番。
還囑咐我將幾張特別有紀念價值的相片放進電腦存檔。
我很願意這麼做,雖然心裡有些微妙的矛盾,
這是逐漸步入老年的父親才會做的事。
但我心裡始終感覺溫暖。

一直以來父親很少在家,我們都覺得他的份量很重。
從來不敢主動開口跟他說話,更別說請求或撒嬌之類了。
記憶中僅有一次和父親單獨相處的機會,是童年時和他清晨外出散步。
他快步走在前,我怯生生跟在後頭,感覺他就像一個巨人有無比的力量。
這也是我有記憶以來,父親以一個高大英挺的姿態出現。
從那時至今,我仍覺得父親總是離我很遙遠。

念大學時,父親重病纏身,我每日所見的父親就是另一種衰老病倦的模樣。
但他依然倔強,頑強地對抗分秒折磨他的病痛,不吭一聲。
我沒有因為他的病而變得更堅強,依然軟弱的想逃避。
在四處尋醫不果,完全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只有求助菩薩,每天誠心誦經禱告。
我想是菩薩聽見了我的請求,在卧病兩年之後,他逐漸康復了。
在他復健期的半年期間,我卻沒有留在他身邊。
我不能忘記當時要走的那一刻,他不語看著我,眼光銳利,彷彿是種斥責。
其實我的心裡刀割一樣難過。
至今我仍隱瞞他當時我休學和離家的真正原因。
我不知道這樣瞞他是對還是錯了?
讓他一直帶著這樣的誤解,究竟是對他慈悲還是殘酷?

我們各自帶著心中潛藏的怨懟相處,然後不斷從那些細瑣的爭執中,
發現彼此最相近的一面。
我是父親的女兒,身上本來就帶著他遺傳的基因。
我為什麼就不能讓讓他呢?我總是忽略他只是一個逐漸年老的父親,
不需要我們提醒他認清是非對錯,他需要的只是子女的尊敬和關愛。

今年的父親節,我生平第一次對他說:父親節快樂!
這句話來得有點晚,卻是我多年來真心想好好愛他孝順他的全部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