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悲觀樂觀


季羨林先生在他的筆記裡有一段寫道:
"有的人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不是悲觀主義的;
但是,像佛教這樣徹底的悲觀,還是絕無僅有的。我認為,這種說法是很有見地的。"

是嗎?也許是對的。佛教確定人生是苦的,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苦根,
產生六識所造的皆是苦果。
但是徹底的悲觀不正是最堅定的樂觀嗎?
我了解人生是苦,我全然接受生命中的一切遭遇磨難,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然後我才有力量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是悲觀的;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是樂觀的。
如果不徹底悲觀,體認事實的真相,如何能夠產生改變的力量?
我不知道自己算是樂觀?還是悲觀?
是個悲觀的樂觀主義者?還是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我只知道,我是個意志不堅定的凡人,時常被自己打敗。

但願上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更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