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不采而佩,于蘭何傷

我還是一個人跑去看《孔子》了。
原本打算呼朋喚友熱熱鬧鬧的一起去看,
但大家好像都很忙,忙到甚至不知道什麼時候不忙。
而我又太好奇,不知道周潤發演孔子會是什麼樣子?
太想看,是什麼樣的導演竟然有膽拍孔子?
太擔心,不曉得他們會把孔子拍成什麼風景是什麼狀況?
於是急急先睹為快。

晚上八點半,預料中坐得稀稀落落的戲院。正好適合一個人不被打擾的觀賞。
有些電影真的需要一個人看,
那麼在不該流淚的時候流淚就不會覺得難為情了。
我幾乎是紅著眼眶看完整部電影,但觸動我的,似乎又不完全是電影本身。

孔子的一生很寂寞。
南子說:世人很容易理解孔夫子的痛苦,
卻很少人能體會孔夫子從痛苦中所領悟的境界。
這句話說得好。“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該做的就做,不該做的殺頭也不干。
為世為人就做了,犧牲自己也做,為別的不來。
因此為道義而道義,就準備著一生寂寞。

說回片子吧。據說用了兩年時間,花了港幣兩億,算是大制作的影片。
幾場戰爭場面,節奏明快,氣勢宏偉。
一場齊魯相會的峽谷會盟也拍得驚心動魄。
好看是好看了,心裡卻有些疑問。
原來孔子也擅於使用計謀?歷史上是這般記載的么?
如果這個外交上的成功是因為孔子正義的說辭和凜然的態度,
而非以計謀嚇退對方,
不就更能顯示出孔子與魯國的泱泱大度嗎?

最期待的還是看孔子和他弟子之間的師生情誼。
顏淵低調安靜、子路正義豪氣、子貢聰明能幹......
幾位弟子的造型脾性氣質都很附合我心中的想像。只是顏淵會不會太俊美了?
在史記裡記載顏淵不過三十多歲,已頭盡白,齒盡落。
那是嚴重營養不良導致的,後來還因此離世。
可在電影中卻被安排他因為要搶救典籍而凍死。我還因此哭濕手巾......
這是影片刻意安排的煽情片段吧。

有一點不得不提,片中的孔子對弟子直呼全名,子路子貢曾參這般的稱呼,
可是古代的人,長輩對晚輩都喚名不叫字,
叫子路應是由也,子貢賜也,顏淵回也......
如果擔心觀眾混淆,加上文字說明即可。
老師直喚弟子的名,感覺會親切得多。

也許是周潤發的個人特質太強,也或許是我心中的執著太深,
周潤發演的孔子,我總覺得更像周潤發而不太像孔子......
但無可否認發哥的演技確實精湛,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戲,
只是眼神太銳利,實在不像孔子。
尤其影片後半部,孔子周遊列國,顛沛流離歷經滄桑,
頭髮白了人蒼老了,為何眼神還這般炯炯?
孔子七十歲,已到了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
這個時候的孔老夫子,眼裡應盡顯豁達、睿智、悲憫......
啊,我又想太多,鑽牛角尖了.......

其實這部電影整體上總算如實地反映了孔子的一生。
能夠兼顧情節和歷史,又必須考慮觀眾的喜好票房的收益等,
也真的不容易。
我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入場,
但看完之後,我想我們應該給這部電影掌聲,
沒有扭曲歷史,還原一個真實的孔子,
已經是最大的驚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