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偉人.委人


看得出來這石像是歷史上哪個偉大的人物嗎?他眉峰深鎖,無語問蒼天...
他被放逐以後,一連三年沒機會再見君王一面。他竭盡忠誠,用盡智慧,全心為國,竟被小人障蔽、誹謗。在流放期間,他寫《天問》、作《離騷》。他問天問地:“我應該直言敢諌而使自己獲罪,還是為苟且偷生而追隨世俗,以求富貴?我應該遠離官場,潔身自好以保持節操,還是為奉迎君王而強顏歡笑?我應該清清白白,廉潔正直,還是趨炎附勢,隨方就圓,如油脂那樣光滑,獸皮那樣柔軟?我應該雄赳赳,氣昂昂,像那千里馬,還是為保全自己而隨波逐流,像那水中鴨?我應該跟千里馬并駕奔騰,還是步劣馬的後塵,安步徐行?我應該跟天鵝比翼飛翔,還是去同雞鴨爭食糟糠?如今的世道混濁不清:以蟬翼為重,視千鈞為輕;黃鐘被毀棄,瓦釜反倒如雷鳴;讒佞小人居高位,賢士卻隱姓埋名。哎,沉默啊沉默,誰會知道我的廉潔與堅貞?”後來國破地削,既無力挽救,又深感理想難以實現,遂投汨羅江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